國家發展研究所博士班
教育目標
    創新國家發展之理論與實務,培養具有全球化、國際或區域議題的宏觀視野與研究能力,並落實在當代臺灣、大陸,以及因而衍生的兩岸關係上的獨立研究能力,進而成為國家發展領導人才。
學生核心能力
  1. 深入理解國家發展的各種理論,探究國家發展的人文社會總體目標,並能將其落實為政府政策的創設能力。
  2. 具備整合人文社會科學研究方法論的獨立研究能力。
  3. 能深入分析當代臺灣族群、社會、經濟、政治及法律各層面發展議題,並提出政策分析評估與具體政策建議能力。
  4. 能深入分析目前中國大陸在族群、社會、經濟、政治及法律等各層面的發展議題,並瞭解大陸所採行的各種政策。
  5. 能深入分析兩岸關係所面臨的各種議題,並提出政策分析評估與具體政策建議之研究能力。
  6. 深入掌握當代全球化與發展議題及架構,分析全球政經、社會、科技等風險衝擊,提出政策分析與具體建議能力。
  7. 熟悉傳統文化進行跨文化對話, 提昇批判思考能力。
  8. 探討文明發展的歷史軌跡,並深入反省當代科技文明與生活條件變遷的辯證發展。
課程規劃
未來發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