國家發展研究所碩士在職專班
教育目標
    以「國家」為核心概念,「發展」為主要關切面向,政策為產出導向,落實本所成為國家智庫的目標,從而培育「國家學」的專業人才。
學生核心能力
  1. 共同核心能力:具備人文與社會科學研究的分析能力
  2. 共同核心能力:具有國家發展的宏觀視野,進而將國家發展目標落實為政府政策的創設能力。
  3. 瞭解國家作為一種政治共同體,其認同的來源與國內族群和諧的基礎。
  4. 從文化與文明的視野,探索國家發展的方向,作為政府政策的總指針。
  5. 瞭解政府運作必須具備的憲政體制與公法規範。
  6. 瞭解中央與地方的分權與分工,是政府整體運作得以順當的基礎。
  7. 概括性瞭解政治、經濟、社會、文化等等面向的公共政策,及其所要達成的政策目標。
  8. 進一步選擇某些政策領域,培養深入分析及研擬政策的能力。
  9. 瞭解決策菁英如何在政府體制中匯集民眾需求轉換成公共政策,並帶領官僚體系落實所制定的公共政策。
  10. 瞭解政府部門如何提供經濟社會與公民社會的互動平台,並轉換成兼顧經濟發展與社會正義的公共政策。
  11. 瞭解當前國家所面臨的全球化議題,探索政府部門的因應對策。
  12. 瞭解兩岸關係與區域政治對當前國家發展的影響,以確保國家的核心利益。
課程規劃
未來發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