臺大通識課程

本校通識課程分為八大領域為:A1文學與藝術領域、A2歷史思維領域、A3世界文明領域、A4道德與哲學思考領域、A5公民意識與社會分析領域、A6數學數位與量化分析領域、A7物質科學領域、A8生命科學領域。 自105 學年度起每位學士班學生應修習通識課程 15 學分。各學系學生應依據共同教育中心公佈之「各院系指定學生應修習通識課程領域一覽表」,修習其就讀學系指定領域之通識課程。滿足 3 個指定領域後,其餘不受指定領域限制。

為達成本校通識教育之理念與目標。以下將通識課程五大精神指標條列如下:

一、基本性: 課程內容應包含人類文明之基本要素。相對於工具性、應用性或休閒性課程而言,通識課程之內容應具有基本性。所謂「基本性」,指課程應涉及人類文明中最根本、最重要、最不可或缺的質素而言。
二、主體性: 課程內容應能直接或間接地建立人的主體性,引導學生能以本身為主體去看待知識,透過討論、思辯、批判與比較,去瞭解自己,以及與己身相繫的自然世界、社會環境及時代與文化。
三、多元性: 課程內容應以拓廣學生視野、消除人種在性別、族群、階級、與文化上的偏見為目標、養成尊重多元差異、「人類一家」的胸懷。
四、整合性: 課程內容應整合不同領域之知識,以啟發學生的心智、拓展專業知識之直觀與創意,並賦予新的詮釋與意涵。
五、貫通性: 課程內容所探討的問題應淺顯明白,不宜預設學生須已修讀系統性專業知識為前提,但課程之內涵應有引導作用,可藉由問題的探討而逐步深入專業知識,而有通貫之效果。

※通識課程與十大基本素養關聯圖

八大領域通識課程